【政策解读】兴安盟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来源:学生资助 时间:2022-09-27 10:17:41 点击量:

     学生资助政策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为了让广大学生及家长更好地了解政策,现将兴安盟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如下:

免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资助项目免除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学费。

资助标准免学费标准为2000元/生/年。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非特殊类专业在校学生不再收取学费。

资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高一、高二年级每生每年550元,高三年级每生每年100元

资助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不包括实行工学交替的学生)。

  国 家 助 学 金  

资助项目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所有农村牧区(含县镇)在校学生以及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标准: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突泉县)农村牧区(不含县城)学生为每生每年2000元其他学生为每生每年1500元

寄 宿 生 住 宿 费 补 助

资助项目:寄宿生住宿费补助

资助标准:高职院校中专部每生每年800元、中职学校每生每年500元(资金补助到学校)。

国 家 奖 学 金

奖励项目:国家奖学金

奖励标准:每生每年6000元。

奖励对象: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学习成绩、技能表现等方面特别优秀的学生。

图片

图片

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是多少?

免学费标准为2000元/生/年。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非特殊类专业在校学生不再收取学费。对经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学校和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技工学校在校学生,自治区按相同标准给予补助,其学费收费高于补助标准的,学校可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差额。中等职业学校特殊类专业按照国家规定,指除戏曲表演专业外的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学费标准高于自治区免费标准的部分由个人负担

图片
图片

哪些学生可以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寄宿生住宿费补助?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寄宿学生(不包括实行工学交替的学生)。

图片

图片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和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图片
图片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

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所有农村牧区(含县镇)在校学生以及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图片
图片

如何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学生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与相关佐证材料一并提交学校,学校按规定程序受理。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每学期动态调整。

图片

*学生资助部门咨询电话*

        乌兰浩特市   0482-8216257

        阿尔山市      0482-7123284

        科右前旗      0482-3825311

        科右中旗      0482-4122327

        扎赉特旗      0482-6127768

        突泉县         0482-3855028

        兴安盟         0482-8266532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教育应用登录入口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 电话: 0482-8268628 邮政编码:137400

兴安盟教育局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蒙ICP备13000033号-1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040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