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文字解读

来源:职成科 时间:2023-03-17 09:41:40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推动我盟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印发了《兴安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兴署办发〔2023〕10号)。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2022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了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稿。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2年7月,全区职业教育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对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力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各职业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43号),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具体落实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我盟结合盟情实际,就推动我盟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具体实施意见。

    二、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文件,把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

    制定《方案》,旨在聚焦工作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服务发展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难题、补短板,筑基础、增供给,强内涵、增适应,提质量、塑形象,积极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技能内蒙古”建设。同时,推动各地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营造浓厚氛围,汇聚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起草过程

    按照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43号》要求,为推动我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兴安盟教育局起草了《兴安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并吸纳盟人社局、财政局局等19个部门(旗县市)意见。经合法性审查、盟行署2022年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以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的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方案》结合我盟实际,提出了到2023年底,基本建成3所自治区级优质中职学校;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社会崇尚技能氛围更加浓厚,职业教育在推进兴安盟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具体举措、组织实施与保障措施4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自治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内蒙古建设工作部署,立足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服务发展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解难题、补短板,筑基础、增供给,强内涵、增适应,提质量、塑形象,积极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技能内蒙古”建设。

    (二)总体目标: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持续优化,特征更加鲜明,分类考试招生、现代学徒制等类型性制度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规模结构持续优化,布局更加科学,中等职业教育学位供给充足,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和教育需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德技并修有效坚持;职业院校专业资源全面整合,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专业格局初步形成,教育链、人才链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中高职联盟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有效衔接,基本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三全”育人、“三教”改革和“1+X”证书制度试点全面实施、深入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实施,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协同发展,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基本构建。

    (三)具体举措有8项工程,分别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达标工程,职业教育专业布局调优提质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职业教育数字赋能工程、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工程、职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四)组织实施与保障措施分3项,分别为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健全保障投入机制、建立质量检测评估机制。

    六、创新举措

    在人员编制方面,扩大职业院校教师招聘自主权,允许其自主招聘或引进高层次、高技能、急需和紧缺人才。在经费方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制度,设置我盟职业教育发展专项经费,教育经费要逐年向职业教育倾斜。在政策方面,通过落实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所得收益使用的政策,全力构建教育和产业良性互动、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方案》是推动全盟职业教育办精、办好、办出特色,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技能内蒙古”建设的关键举措。兴安盟职业教育将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保障教学为重点,以培养社会急需人才为目标,做到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提升办学标准,提高资源投入产出效益。

    二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和培养质量。全面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分类达标评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谋划好新一轮职业教育重大建设项目。深化“三教”改革,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三是促进职业教育环境优化和全民学习。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部门职责。完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落实配套支持政策,加大统筹,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拓展抓落实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全国全区职教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各地要认真学习宣传国家《意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解决具体问题,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要保证有效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督查督导,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我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在推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职教力量。

点击查看原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教育应用登录入口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 电话: 0482-8268628 邮政编码:137400

兴安盟教育局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蒙ICP备13000033号-1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040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