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双减”在行动

“双减”下的小学语文学科作业布置

来源:兴安盟教育局 作者:盟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分享到:

“双减”下的小学语文学科作业布置

 阿尔山市第二小学    贺雅芝

“五项管理”中的作业管理明确要求:小学生家庭作业三科累计不得超过60分钟。内教基函【2021】34号《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质量的通知》中要求:合理安排教师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这样一来我们的老师就慌了,没有家庭作业怎么办!家长慌了,我的孩子回家干什么,他的学习成绩还有保障吗!其实学校也不淡定了:这样倒逼我们的老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我们的老师能否做到;我们老师留的作业是否能做到有效、个性、创新设计。痛定思痛还是在根上去再认识、再转变。

一、教师作业布置的现状

1.大多数教师留的作业都是现成的,最常见的就是配套的练习册。练习册主要问题是题量较大,另外不能针对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设计。

2.布置的作业简单机械的抄写居多。这种抄写是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培养,各种能力的提升的。

3.教师布置作业随意。教师布置作业往往就是习惯动作,没有太多的深思熟虑。

4.惩罚性作业也大有存在。教师作业也是时时伴有“奖勤罚懒”的作用,这样学习越有困难的作业就越多,甚至都会造成家庭的不和谐。

二、认识上的转变

1.了解作业概念。作业一词在古代原指奴仆的劳作,是个贬义词。发展到现在我们可以把作业定义分为狭义作业、广义作业。狭义作业仅仅服务于课堂教学,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手段,而广义作业是指适合学生发展的开放性家庭活动。而我们能否狭广兼顾,使我们的作业促进学生终身发展。

2.认识作业的类型丰富多样。按是否是书面作业的角度作业可分为书面作业、非书面作业。而书面作业又可以分为:常见书面作业(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应用题、证明题、判断题);书面开放题(作文、设计方案、研究报告等)、跨学科类作业、整理类(日常积累类、单元复习类、思维导图、错题集)等。按作业操作方式角度分类又可以分为:听说类、动手操作类、社会实践类、合作类、综合应用类、书面类等。

3.从完成周期上我们也可以做些改变:长作业,可以要求学生一学期、一学年完成。周作业,以周为单位进行作业布置;单元作业,现在崇尚大单元备课,我们是否也能做到单元作业。长作业、周作业还是单元作业不仅完成我们的教学目标,其实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锻炼学生合理安排、调配时间。

4.作业布置可以资源共享。原来教师都是自己布置自己班级的作业,而此时我们就可以互相借鉴、共享资源。

5.思考、发现、做个布置作业的有心人。在我校升国旗时要进行国旗下讲话,同学的讲话的主题不贴地气,而且都是现成的稿子,读起来特别不顺畅。其实完全班主任可以给个与时俱进的比较热门的主题,让学生分组自行组织材料,完成国旗下讲话稿,班主任再根据小组完成质量竞争国旗下讲话的发言人,多有意义的一件事啊!

6.求变,在布置作业上不断地注入活水。在《名师作业新思维》这本书中,江苏省溧阳市竹箦中心小学朱连清老师写的一篇题为《我班作文教学的“红色革命”》给我很大的启示。他的作文历经《小牛习作时报》-----作文餐厅开业-----习作的主治医生-----成立作文经纪人公司----习作创编招聘会----新作发布会----佳作拍卖会之旅,终于让学生收获习作的信心和快乐。

三、语文作业例谈

(一)拼音作业

1.我的家谱:按照一定顺序用拼音写出爷爷、奶奶.....的姓名。

2.标玩具:把喜爱的玩具标上拼音。

3.标菜谱:用拼音标出今天家里菜谱。

4.制作卡片:写出今天最想说的一句话。不会的字用拼音。

(设计思路:寓教于乐,同时思想教育也蕴含其中。)

(二)生字、词语训练

  1.组词:  接龙组词   阳光----光亮----亮丽

        联想组词  阳光----照耀----温暖

        变位组词  阳光----太阳   

        多意组词  太阳----阳光

                  衡阳----洛阳

2.将爱错的字和会写的字写成小短文,以警示。

3.用本单元或本周学习的若干词语写一篇小故事或文章,来展示你对这些词语的理解。

4.将某一单元的生字按照结构进行抄写:左右结构、半包围结构、上下结构.....

(设计思路:简单机械的抄写变身为思维和记忆有机相结合,有情趣。)

(三)标点符号作业

1.在顿号处列词:花园里鲜花盛开,色彩斑斓:紫色、红色、黄色、(  )、(   ) ......  

2.在分号处补句:花园里鲜花盛开,有盛气凌人的紫色百合;有傲然开放的红色杜鹃;(    );(   );.........

3.在省略号处拓展:“你便捏了胡叉,轻轻地走去......”《少年闰土》 。想象闰土会怎样讲述他刺猹的。

4.在问号处追问:结,是结不完的;人生中的问题也是解不完的,不然,岂不太平淡无味了吗?《丁香结》那怎样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呢。

5.在叹号处感慨: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草原》。此时作者为什么发出如此感慨。

(设计思路:标点符号在写文章时的作用,一直被教师忽视,这样通过训练,学生了解标点符号的用法及好处。)

(四)阅读作业

   制作《我的阅读足迹》表格,设计必读篇目、选读篇目;阅读日期、阅读时间、读懂了什么、评价分为自评、家长评等项目。

(设计思路:自由式读书变得有计划、有评价。)

(五)单元作业

  1.初读与质疑:读后运用做标注的读书方法,找出你认为有疑问的句段,多想几个为什么。

2.学习积累:读后选出你认为最为动情的课文、片段或最优美的词语,反复诵读和记忆。

3.收集与延伸: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人物,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生平、写作背景、主要业绩。

4.完成时间:xx--------xx

(设计思路:大单元备课其实包括单元作业布置,这样才是实现闭环式单元备课。)

   另外在布置长作业、自主化作业、实践型作业、趣味作业、阶段作业、预习作业等都有一些经典案例,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教育应用登录入口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 电话: 0482-8268628 邮政编码:137400

兴安盟教育局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蒙ICP备13000033号-1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040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