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兴安盟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来源:学生资助 时间:2022-09-27 10:09:52 点击量:

 学生资助政策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为让广大学生及家长更好地了解政策,现将兴安盟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111

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资助项目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资助标准免学杂费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免费提供教科书标准为高一、高二550元,高三100元。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118

国 家 助 学 金

资助项目:国家助学金

资助标准: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设置为三挡。一档为每生每年3000元;二档为每生每年2000元;三档为每生每年1000元。

资助对象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兴安盟内普通高中在校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122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139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有哪些资助政策?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包括:免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国家助学金。

图片
图片

哪些学生可以享受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所有正式注册学籍普通高中在校学生。

图片

普通高中免学杂费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免学杂费标准为2000元/生/年。对公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不再收取学杂费。对经教育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自治区按相同标准给予补助,其学杂费收费高于补助标准的,学校可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差额。

图片
图片

哪些学生可以申请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具有正式注册学籍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图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认定?

按照兴安盟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 《兴安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通知(兴教发〔2022〕3号)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认定等级分为ABC三类。

A类指学生及其家庭完全不能提供基本上学费用。主要指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深度相对意外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等情况。

B类指学生及其家庭仅能提供小部分基本上学费用。主要指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意外事件,造成家庭财产重大损失或家庭成员人身伤亡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长期卧病在床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父母一方死亡的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C类指学生及其家庭能够提供大部分但尚不能完全提供全部基本上学费用。父母(监护人)年迈、劳动力弱、失业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成员因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父母离异、监护人监护缺失、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责任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成员中有两个以上正在接受全日制教育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其他学生。

图片
图片

如何申请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学生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填写《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与相关佐证材料一并提交学校,学校按规定程序受理。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每学期动态调整。

图片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怎样分档?

一档:认定为A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档:认定为B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认定为C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   

三档:认定为C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认定为B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相对较低的学生。

图片

图片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如何发放?

国家助学金按学期通过学生资助卡、社会保障卡等方式发放给受助学生。

图片

*学生资助部门咨询电话*

乌兰浩特市   0482-8216257

阿尔山市     0482-7123284

科右前旗     0482-3825311

科右中旗     0482-4122327

扎赉特旗     0482-6127768

突泉县       0482-3855208

兴安盟       0482-8266532

点击查看原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教育应用登录入口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 电话: 0482-8268628 邮政编码:137400

兴安盟教育局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蒙ICP备13000033号-1 蒙公网安备15220102010040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